close

寵物用品店競爭日漸激烈
 家有愛寵,就免不了要多花銀子。據不完全統計,目前武漢市有不下10萬只寵物狗,同寵物相關的市場不斷增長,各種寵物醫院、生活館也逐漸多了起來。可記者近日走訪江城寵物用品店,卻聽到店主叫苦,賺寵物的錢也不容易啊。

  寵物用品:利潤走低

  店主們紛紛反映,近年來,寵物用品店多了,競爭越來越激烈,很多小店反而不如過去那麼有錢賺了。“每500克散裝狗糧利潤才1元錢,除去房租基本不掙錢。”和平大道一家寵物用品店老闆楊先生說,寵物用品市場門檻比較低,只要有門店、會進貨就可以,最近一年開了好多新店,生意已經不如前幾年了。

  “走不了幾步就有一家寵物用品店,當然選擇便宜的買。”家住東湖新村的劉雯雯告訴記者,常用的寵物用品無非就狗糧、衣服、小玩具等,價格在網上都可以查到。

  “現在很多寵物用品的利潤只有20%,如果不是客源很多,基本上掙不到錢。”八一路花鳥市場一家店主如是說,雖然一些寵物衣服、玩具等看似標價很高,但由於不是批量生產,出廠價也比較高。而且很多顧客都習慣去老地方消費,新開的店鋪經營壓力非常大,基本上不掙錢。

  轉型:寵物貓市場更有“錢景”

  “寵物狗這一行競爭非常激烈,市場已經飽和了。”寵愛生活館的老闆李洋告訴記者,他現在轉變經營方向,準備專攻寵物貓市場。

  李洋分析說,雖然純種寵物貓單只價格很貴,大多在2000元以上,但寵物貓的後期打理和飼養要比狗划算。一隻小型寵物狗每個月消費在500元左右,而相同大小的寵物貓只需要100多元。

  “寵物貓的生活習性,比較適合我這種單身上班族。”在街道口上班的鄭小姐近日剛買了一隻英國短毛貓,她告訴記者,貓的興奮點大多集中在每日19時,正好是她下班回家的時間,而平時都會安靜的躲在家裡睡覺,不用擔心它在家“大鬧天宮”。

  據瞭解,目前上海、北京等地寵物貓市場已經比較成熟,寵物市場貓狗分庭抗爭的局面已經形成。李洋說,在目前寵物狗市場相對飽和的情況下,選擇其他新寵物或許可以獨闢蹊徑。

  寵物醫院:治得好不怕巷子深

  “醫生您看,我的狗是不是感冒了?”“我的狗不吃飯,您看需不需要給它吃點藥?”昨日10點,記者路過華星寵物醫院時,幾位醫生正忙得不可開交。一位醫生說,元旦假期,許多顧客帶寵物紮堆看病。

  記者走訪多家寵物醫院瞭解到,消費者在為愛“寵”看病時毫不吝嗇,所以寵物醫院目前經營狀況都不錯。


  “醫術和信用是寵物醫院長期經營的關鍵。我們醫院已經診斷寵物病例有2000多份,每年的營業額在30萬元左右。”陳建國是一名有20年從業經驗的寵物醫師,他說,店子最初在漢口,2005年搬來武昌,如今仍有漢口的老客戶來找他們看病。寵物醫院與寵物用品店不同,顧客不會隨機尋找,所以即使門店很偏僻,照樣可以經營好。

  但是,寵物醫院的門檻相對較高。首先行業准入比較困難,必須要有獸醫資格證,而初期也要有一定的資金投入,如添置寵物醫療專用的血檢、X光、B超等儀器,開一個正規的門店前期投入估計在10萬元左右。

  陳建國說,目前武漢街頭很多寵物用品店也在打“擦邊球”,給寵物看病,一旦監管力度加大,這些店子恐怕就要關門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yberc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